Yuu_JngChen

匿几百天 六月见。

少年明

给自己的生贺/


永远对生活保持热爱 永远幸运 永远被爱/


全文11000+/



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哈哈哈/



文章背景-新高考政策【现已在浙沪启用】



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



选考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7门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前百分之一赋分为100分,前百分之二为97,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以此类推。考生总成绩满分750分。



每一门科目都必须通过学考,学考全省排名前百分之十赋等级为A后百分之五为E【不合格 需要次年补考】以此类推。未通过学考不可参加高考。





文科生易烊千玺×理科生王俊凯




00.

“宛如水中的浮萍,有风的地方,就是它要去的地方,我也一样。”




易烊千玺在日记里写到。




01.

成绩单对应地发到了每个同学手中,还算人性化.易烊千玺从容地扫了一眼,目光落在“数学一栏,底下的数字过于难看,但他还不敢表现出太大动静,说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哭天喊地抱怨.有多少人对他年级段排名虎视眈眈,刚怕只是开学考.




“啧啧啧,你这数学…”




易烊千玺来不及护住,各科成绩就被后座的王俊凯看了个光.




微微地转身,对方的成绩单光明正大地推在桌上等着自己去讥讽嘲笑.这也不失为一个安慰人的好方法.易烊千玺无奈地干笑一下了.准备也意思意思入了他的套.




“150分制的语文还考不过我100分制的地理我说你什么了吗.”




确认了自己的分数在易烊千玺眼里一览无余,王俊凯这安心地把单子收了起来.




“古诗不背单选不会,我也没办法”




王俊凯古灵精怪地挥挥手,尽力想逗易烊千玺开心.




“况且这回数学卷子是挺难,你看我连满分都没拿回来…”




“你又故意空题扣分?”




易烊千玺脸色些难看,显然王俊凯这种行为取悦不了他.以王俊凯的水平,那些卷子怎还能在话下?




是啊,我又故意.




02.

有些人不需要擦肩而过,只需要匆匆的惊鸿一瞥,就能心动.有些人既能在来到你的世界的时候带来惊涛骇浪.同样的,能在离去时,留下万语千言.




易烊千玺就是这般出现在王俊凯面前的.




03.

王俊凯百无聊赖地转着笔.




这场考数学,对他而言不过娱乐局,两个小时来应付这一张卷子实在浪费时间.考试还没开始,王俊凯有时间每个姗姗来迟的人都上下地打量了一遍.




最后得出结论--




这考场里的人会和接下来这张数学卷子一样无趣.




“报告”




王俊凯凯刚开始低着头,听到这声原本是嗤之以鼻了.这年头,准进考场还这么尊重老师.况且还没迟到就这么有礼貌.但这干干净净的纯粹嗓音又把他的好奇心勾了起来.




他一抬头.




是他错了,王俊凯想,在这种男孩子面前自己挑再多刺都是输.




大概是跑了步的原因,细汗布在额上.粘了几缕发丝,刘海调皮地垂成中分.露出的一粒眉心痣乖巧地躺在那儿.鼻梁挺得高俏,再搭上弯成好看弧度的眼与红润透亮的唇.上帝太偏心,把世间最美好的模样勾勒出此般皮囊.所有浮动的光阴都为此这褪去了颜色.和他相比,房的一切都太灰白了.又不知是他的光彩帽智显得环境由于不过于单调,还是周围的千篇一律反衬得他格外灵动。




王俊凯的目光一直追随到他在自己身旁坐下,




近木楼台先得月,王俊凯的脖子一伸,眼睛一瞥,那名字就在心里彻底得成为了诗.




易烊千玺.




温柔的脸和名字一样好记.




高一的分班考整的格外严肃,王俊凯还来不及搭讪,就被随之进入的监考老师和他的手里捧着的一沓试卷打断了.




算了,也来得及.




王俊凯动笔,轻而易举地扫完了答题卡,一看时间, 用来欣赏易烊千玺绰绰有余.




他轻轻转过头,少年专注认真的模样尽收眼底.




瞧他的握笔姿势,想来这字一定道劲有力.目不斜视,一心一意地盯着自己的纸.王俊凯对他越发感到有兴趣.





可不过一会儿,就看到易烊千玺紧锁着眉头,好一会儿没见他舒缓下来.书写速度明显下降,可翻动草稿纸的频率手却直线上升.整人开长变得紧张急促,与刚才的从容截然相反.




王俊凯曲趁着监考员不注意偷瞟了一眼易烊千玺的做题进程.



压轴的填空题.




的确有难度.



王俊凯安很少普通题目上留心,而富有挑战性的则一贯是他的最爱.




超纲的,对于他们这种初中刚毕业的人.线性规划这种题连预习都赶不到这进度.再加不等式和直线方程综合应用.出卷老师看来是存想在他们这批人里分出个高低了.




王俊凯自信地守着自己的答案,等着易烊千玺落下笔迹.




他却跳过了,反攻了压轴的选择题.




王俊凯看到易烊千玺在“D”-栏填涂成黑色.下笔这么重,是想给自己增加信心吗.王俊凯觉得有趣,然后悄悄地擦掉了自己的“B”.





如同易烊千玺一般的力度涂上了错误答案。




在自信有什么用,小可怜,你还不是错了。王俊凯暗想。




易烊千玺开始做大题了,王俊凯却把自己的答题卡上压轴填空题的正确答案再度划去。




“1”改成了“7”,看起来就不会这么刻意了吧。




看易烊千玺做起大题来还算得心应手,王俊凯便仁慈地放自己的正解一马。




收卷铃响起,骚动在这间不大的教室炸开,易烊千玺不愿意掺杂进这份喧嚣,直接奔赴下一个语文考场。




王俊凯被前来问题的人群扰得心慌意乱,又不好发脾气,直接把自己的试卷草率地留给他们,又敷衍地糊弄了一番,才得以脱身,可等他回过神来,易烊千玺早没了踪影。




又恨又悔却又无可奈何地走向下一个试点,不幸的是自己没提前熟悉教室位置,“A434辅导室”又匿在一个小道里,直到监考员发卷他才慌忙赶入。




他一眼就看到了已经准备就绪的易烊千玺,和唯一一个在他右侧的座位。




王俊凯以前不信命,他怀疑自己考前转的cymm是不是真的奏了效,才会感觉自己走向易烊千玺的时候,就好比走向了两人未来十年的风雨兼程。




虽是九月,王俊凯却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桃梨花香,幽雅清淡,却彻底盖过了浓郁的丹桂气味。




但焦虑在他拿到试卷的那一刻扑面而来,八中谁不知道大名鼎鼎的王俊凯,偏科偏到南极洲的理科王俊凯,若是在数理化上能征战四方,那在文科上他能撑的起一兵一卒就是万幸,这一个暑假他连“语文”两个字都快不会写了,别说再让他做这种伤脑筋的语文选择。




时间过去了一半,还算有点计策的王俊凯选择跳过所有选择题直奔大题和作文,并且在这段时间里成功搞定。




但空着的那大大小小二十道选择题…




“啪”




右侧有响动,王俊凯的心思不由地被勾了一下,望过去,易烊千玺正附身去寻找掉落的笔,那白纸黑字分明的答卷,却是比其主人更快地跃进王俊凯眼底。




二话不说就是抄,王俊凯记忆能力不差,五排选择题涂两眼就足够了,借着这个空隙,王俊凯圆满地写完了自己的卷子。




要是想和易烊千玺分到一个班,数学不能太挑,会被安排到理科尖子班,语文不能太差,又会被嫌弃,王俊凯心满意足地对比着,觉得胜券在握。




我们迟早会再见的,你也迟早会像我一样,深刻的记住我的名字。




04.

如愿以偿。




闹哄哄的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着浮躁的气氛,真不知道这些人是如何考进重高,王俊凯一边感叹,一边寻找空位坐下。




“那个…发成绩单了啊,自己来领!”




讲台上哄围了一大片的人,精神洁癖使王俊凯实在不愿意跟上去人挤人,一直到众人散开,他才闲庭信步地走上去抽走了两份。




一份王俊凯的。




一份易烊千玺的。




他还没来得及细细比较,余光里就闯进了一个熟悉的侧影。




视线移出了单子,少年的样貌满满当当占据了全部的视野,不经意间,一抹撩人的弧度就爬上了王俊凯的嘴角。




意料之中的如期而遇。




“你拿我成绩单做什么”




易烊千玺一把夺去。他刚刚才到,看到了讲台上堆着的文件找不到自己的,立马就想到了前因后果,不是他还会有谁。




“别这么凶嘛,我还想向你取取文科的经呢。”王俊凯油嘴滑舌的回复。




易烊千玺环顾了四周,找不到更合适的座位,教室桌椅又只分单排,他只好择王俊凯前桌坐下。




“取经?我看你语文选择一道没错啊,向我取什么经?”




王俊凯脸色骤得一变,实在说不清道不明此刻他心里何种滋味。




“你故意的?”




“你不也是故意的吗?不过六分,还你六十分,是你赚了”易烊千玺令人难以揣测的声音传过来。




失策…王俊凯愤恨地咬咬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易烊千玺早已注意到自己了。




“你这么关注我,又知道我拿了你的成绩单,易烊千玺,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王俊凯向易烊千玺眨眨眼,不知输送了多少缠绵情意在里面,奈何对方拒收,只得破碎撒了一地温柔。




“这话不是我反问你?六十分是见面礼,我不想欠你的。”




回报?感情的事何言回报,王俊凯感到了莫名的耻辱。




“你别以为我喜欢你你就能…”




“王俊凯”易烊千玺突然打断“我不好追。”




不好追?那就是有机会,阴沉着的乌云突然都退散到九霄云外。




韶光易逝,而我总有千万搬技巧,等你一一讨教。




05.

“看起来我们易学霸不太开心嘛”




王俊凯话音未落,易烊千玺眼疾手快地将自己手里的试卷不论平整地塞进了课桌。




“诶千玺,你怎么总对成绩上心?”




王俊凯才不等易烊千玺会不会厌烦他这种死缠烂打,屁股刚落到座位上就叫住了易烊千玺。

“不然我该对你上心吗?”易烊千玺不耐烦地说。




啧啧啧,这种话多伤人,不过王俊凯还不算玻璃心,这种还不及平时冷嘲热讽来的决绝。




“你不去试试看?”




易烊千玺只留给他一个白眼就转身回自己位置,王俊凯没留,却又屁颠屁颠地转坐到易烊千玺的前方。




“考试而已,你看你肯定不选物化生,学考不冲着提前招生去就是了,别担心。”




“是数学。”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




是数学,他最拿不定的数学。




“数学有什么关系,还有三年呢,总会上去的。”王俊凯站着说话不腰疼,丝毫不想自己深陷于语文泥潭之时有多么痛苦。“哪道不会,我教你嘛。”




易烊千玺大概是觉得有道理,犹豫地抽出了那张惨烈的白纸,鲜红的批改跳入王俊凯的眼中,有小小的触动,但还是不动声色地假装从容,拿出纸笔耐心的教授。




好像看见闲情逸趣中,时光被冻结,只剩语中的不厌其烦。




一轮过后,易烊千玺已经懂了个大概。




“今晚还考数学,别紧张,不会差的。”王俊凯鼓励着易烊千玺。




后者缓缓地点头,不自信的状态比易烊千玺的冷漠更寒,更像一根尖锐的针,闪着凌冽的光,直挺挺地插入王俊凯的胸膛。




但不意味着,他会一直如此。




王俊凯决心要做点什么。




夜自习的预备铃响了,数学老师踏着催眠的曲调慢慢悠悠地进了教室,随后,试卷发下来了。




“唰”的一下,自己的卷子突然被伸出的一只手抽走,随之而来的是一样的试题,不过姓名那栏,正正方方地写着




“王俊凯”




“老师,空调太冷了,我能不能到后面去做?”王俊凯举手示意。




他平日里就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和举动,老师也没多想,默认了他的行为。




别人不理解,可易烊千玺心里是明白地有了谱。




换试卷,易烊千玺就能借王俊凯的手却以自己的名字考出高分,他坐到后面,自己就无法将试卷调回,如果把自己卷子上“王俊凯”的名字改掉,那么出现两份易烊千玺的试卷更是解释不清。




好手段。




易烊千玺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愤懑塞满了胸腔,释放不得,只能忍气吞声。




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王俊凯你根本就不知道。




考试结束,王俊凯又抢先一步有了动作,小跑着去到了老师面前,死皮赖脸要求老师先批某两张试卷。




易烊千玺生平第一次觉得自己脾气好,就是此刻,竟然眼睁睁看完王俊凯的一举一动,显出自己一副秋后算账的样子。




“你什么意思?你是不是觉得我是一个会为了分数不择手段的人?是不是觉得我极度注意形式?”




易烊千玺气不过,把王俊凯拽到天台来质问。




“我从来不觉得你是这样的人,你也不该成为这样的人。”




王俊凯依旧心平气和,这又激怒了易烊千玺。




“你以为你是谁啊?你真剧的你很了解我吗?”心潮起伏,易烊千玺拿出一副平常未有的暴躁,可当王俊凯眸中的温和,刚刚想要发出的音,在一个刹那的执迷后情不自禁地收回。




“傻子”王俊凯似有气无力地叫了一声,然后掏出两张试卷,月色黯淡,却清晰可见那张纸上写着“王俊凯”名字的卷子上,醒目的“90分”,也可见另一张卷子显眼的高分“这才是你的真实水平,不是以我为跳板的高分。”




这是你的实力,你应得的。




显然易见的是易烊千玺的目瞪口呆,百般滋味一齐涌上来,瞬间淹没了所有思绪。




是释然,他永远在怀疑自己,把自己投进永无尽头的黑洞,任失望与堕落一点一点坠着自己鲜少的自信。可柳暗花明,他撕开黑暗的一角。




是内疚,他不以为自己称得上别人加冠的温文尔雅,却也从不认为自己是个不分青红皂白的人。误解别人的善意会是他做过的最后悔的一件事情。




是感触,他不会觉得自己的丧气值得被谅解被安慰,被温柔相待。可这个男孩的乐观,也实实在在地收到了来自别人的关怀和劝解。




是王俊凯告诉的易烊千玺。




你能做得好。




“你会在某种迫力下更专注,更用心,我当然知道你不是那种死读书的人,当然,我也不会让你变成那种人。”




从负隅顽抗到冷静旁观,泾谓分明。




少年不知未来明。




现而只留一声声呼唤,化作漫天星辰,熠熠生辉。




06.

王俊凯好像感觉易烊千玺最近越来越虚。




经过上次的事情,对方是有那么些卸不了心里的防备,芥蒂眼看就要来消失殆尽了,可这一段时间又再度觉得他力不从心。




“你最近怎么老刷物理?你又不选物理干嘛浪费精力?”




王俊凯走向了自己的作位,不由自主地瞄到了近在咫尺的易同学。




“下学期要学考,我总得换点时间过去。”易烊千玺回答得云淡风轻。




“别做了,伤脑子,休息会儿。”




王俊凯从后方递过去已经帮易烊千玺灌满了的水杯。




易烊千玺写完最后一道大题,甩了甩手,接过了杯子。




和煦的冬日,众人沐浴在慵懒而柔和的晨光里,数着微风温情的频率,听他伴随窗外的落叶轻轻响起。




清辉一地如雪,却在这找不到半分的凄凉。




“你不会是想物理得A?”




王俊凯拉到辅导书的封面,心猛然一缩,越发的紧,不是说易烊千玺物理水平差,但他做这种极富难度的题无疑是在折磨自己。




“多拿A对自招总是有好处的。”




王俊凯也没多想,易烊千玺对自己要求本来就高,挺正常。




“行了,下节体育课,出去玩。”




王俊凯主动替易烊千玺整理好桌上的纸笔,不容分说的拉着易烊千玺往外走。




闷了不少时日的这群高中生们,难得的享受最放松的四十分钟,再忙的旅途中也要停步逗留,沉入昏暗的死寂,就只剩重蹈覆辙的古板。




体育老师体谅得很,让他们跑两圈就准许自由活动,那些男生就摩拳擦掌地准备占球场,自燃个个都不甘示弱地抢跑在前头,王俊凯没加入其中,他只是陪易烊千玺散步似的尾随在队伍的最后。




“千玺!”




眼前的一幕让王俊凯大惊失色,易烊千玺无力地瘫倒在塑胶跑道上,脸色刷白,面容痛苦。

二话不说就是背上他往医务室狂奔。




王俊凯又是紧张害怕,又是小心谨慎,更看不到背上的人现在各种状况,好在急切来不及让他胡思乱想,也总算是到了医务室。




“快!把他大衣脱下。”




校医翻出各种设备,王俊凯隐隐地觉着不安。




棉袄厚重不好叠,他只能随意一搁,这一搁,却看见了口袋里略泛银光的东西。

王俊凯抽了出来,是一板没有任何文字说明的药片。




药?千玺病了吗?




“医生,你看看,这什么药,千玺病了吗?”




“别!”




与此同时,虚弱的易烊千玺想拦住那药片的传递,可来不及,迎着两人诧异又担忧的目光,安分地躺了回去。




校医接过那板东西,粗的一看,立马变了脸色。




“同学,你告诉我,你遇到了什么事了?”




王俊凯云里雾里,又不好打断诊治,可易烊千玺闭嘴不言,实在问不出什么。




三番五次的沉默之后,校医走了出来,掏出手机,王俊凯一慌,跟了出去。




“医生,千玺他怎么了?”




校医盯了王俊凯好一会儿,决定还是把事情说出来,毕竟对方骨子里都透出的担心,骗不了人。




“你听说过巴比妥吗?”语气低沉。




“精神药物?”王俊凯极不确定地说了出来,望向校医。




他多想听到一句“不是”而不是见着校医眼中的光渐渐沉下去,而后又缓缓点头。




王俊凯心中好像有什么东西炸开了,满地碎屑,灰尘扬扬。




“治注意力的,这种处方药我实在不知道他要怎么弄到手,本来只是过度劳累和低血糖,加上巴比妥,会更严重。”




校医知道现在的孩子压力大,时间少工作多,可是这种事真切的发生在他身边的时候,惆怅还是笼罩到了上方。




“您…您能不打电话给他父母和班主任吗?求求您,不能。”王俊凯情绪一激动,眼眶就开始泛红。




“他才这么小,出了事怎么办?你负责还是我负责?原则问题,同学,你清醒一点,这样帮不了他的。”




”我可以…我可以劝好他!您放心,就一个礼拜,就7天!我一定让他不再有这么多压力了。他不能再受别人的刺激了。”




“他是病人!”




声音似乎已经到了声嘶力竭的至高点。




“求您…他…他和别人不一样,那些人一定劝不好他。请…请相信我。”




实在没忍住,两行清泪立刻挂在了脸上。断了线的珠子径直地掉落,晶莹的曲面,折射了数不尽的哀求。




少年呜咽啜泣,泪眼余光中甚至也氤氲了一片。鼻头酸楚,难掩的愁积苦涩地堵住咽喉。王俊凯听到回声,每一次呼叫,都夹杂着致命扼腕,放任成滂沱。




校医叹气,叹的是这看似绚烂,却无处停歇的青春和年少。




07.

王俊凯随着易烊千玺慢慢走在回教室的路上。




不知怎的,明媚的太阳躲进厚重的云层,留下了呼啸的风在这儿不留情面的肆意妄为。




易烊千玺觉得有些冷,用力紧了紧自己的外套,却感不到任何的增温。




他只听见耳边的萧萧瑟瑟,听见枯枝败叶被席卷的声音,只感受到寒冷在他身体的每一处留下刀疤,感受到那个少年始终的无言。




易烊千玺想开口唤他,嗓子却干的厉害,像是被这冬天彻底压制住了。他好像又看见自己已经被击倒,在散漫中,在流光里…




“千玺”王俊凯或许是想好了词措,“你是文科生,到你不是不懂化学,不是不知道那玩意有多伤身体。”




王俊凯吸了吸鼻子,大概是自己也冻着了。




“没有人逼你,没有人强迫你一定要优秀,没有白纸黑字注明了你一定要和别人不同。你到底在怕什么?你一次次放弃自己,一次次拒绝帮扶,一次次把局势推向悬崖勒马之际,可你有没有想过你有一天也会救不了自己?”




王俊凯走在易烊千玺的后面,借狂风传过来的声音,是缩小了无数倍音量,但凭着易烊千玺的单薄,扛不住随之同性的寒冷,扛不住字字诛心。




“你把我,把好意推得这么开,然后一个人崩溃,一个人咀嚼失败,你非要这么贱吗?”




王俊凯没拿出生气的口吻,而每一句话都深深烙进易烊千玺的心底,刺痛凌冽。




“如果这样你能够开心的话,那易烊千玺,你要的安静我还给你。”




王俊凯狠了狠心,快步向前走,超过了易烊千玺,最终在一片白茫茫中消失。



易烊千玺走不快,只能看着王俊凯一步一步地渐行渐远。




这个少年,好像也在一步一步的淡出自己的世界。他真的狠的下心,以一种对待普通同学的,和善虚伪的对待着易烊千玺。不是形同陌路,不是矫情的老死不相往来,而是平淡却持久的冷落,一寸寸腐蚀着易烊千玺。




那个曾经只在自己面前任性撒娇,又控得住分寸的人,那个曾经会为了换自己一个微笑而倾尽全力的人,那个曾经陪自己失落又彷徨的人。




曾经他很耐心的听自己滔滔不绝于政史的干枯无趣,他认真的为自己讲解过每道例题,他一丝不苟的分析,比较自己所看重的分数和排名。




而现在。




他只是安分地坐在自己身后,仿佛无论自己怎么用尽全力的呼喊,得到的也不过是更大的回声而已。没有应答,只剩空荡的,孤寂的。




除了吝啬对于自己的停留,王俊凯对其余的一切都保持兴致勃勃。




除了易烊千玺,那个曾经他殷勤的炽热的少年。




那些承诺似乎变得毫无重量,被时间的流淌所打磨,伤疤交错缝合,暗涌窒息。




易烊千玺认输了,他不愿意自己只是趴在回忆里,挤着细小的窄隙回望过去,不敢惊扰,也许错过的已经弥补不来。




那么能握在手中的,在眼前的。




便是追求。




若是日后沦落到只能提起一句,人生长恨水长东,才是最遗憾的。




易烊千玺不愿再被现实卷进孤独的漩涡,守着自己的原则藏进黑夜的洞。




08.

放学铃响。




王俊凯和周围同行的人一一作别,然后走向自己的自行车位。




早就有人候着了。




“巧啊…”王俊凯先是愣了一会,然后才开口。




你看,还是这种陌生的礼貌,把人拒千里之外的冷漠。




“药自那天起就停了,”易烊千玺避开他没有温度的眼神 “



”以前的路,我自己一个人走惯了。所以才不适应一起走的路。可我忘了,有些路,也需要人陪。”




我们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遇见什么样的人,然而你出现了。就不要再离开了吧。




没有人会对我的失误而口诛笔伐,我也不必为此再不休。




“我做到了与自己和解。”易烊千玺说




“你能吗?”




当易烊千玺出现在王俊凯面前的时候,王俊凯就已经消气了,又或者说,自己从没生过他的气。




易烊千玺明白的,当自己置身于风暴四起的舆论和挣扎的时候。,王俊凯是他唯一的救赎。




可说到底,哪一方不是因为喜欢?




隐藏的深刻又热烈到铭心的喜欢。




09.

思绪飘飘荡荡,在回忆中醒过来。记忆安分的…而,回望完神圣而悠长的过去,最终选择定格于现在。




“以后别再为了我空这空那的。”易烊千玺认真的和王俊凯说。




“谁说我是为了你了?”王俊凯不要命的调侃着。




易烊千玺不回应,悄然无声的转过去,以此宣誓自己的主权。




还没等彻底背过身,后方就传来王俊凯的求饶。易烊千玺忍俊不禁,还是给他找了台阶下。




“行了,别闹了。”易烊千玺安抚性的哄着对方。




易烊千玺的平淡对王俊凯来说是有魔力的,不同于蜻蜓点水。他的平淡总是让王俊凯觉得,他愿意给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温柔。




班会课的铃声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




“市里教育厅来了通知。11月中旬会组织六场学科竞赛,语数英理化生六科,分三天进行,一人限报一科。重庆全市的竞赛。这分位你们自己懂啊。报名表我放班长地方,下课自己去取。”




简简单单报完通知。班主任就开始在讲台上唾沫横飞的分析这次开学考。不过早就有人脱离集体开始窃窃私语了。




“千玺,你去不去?”王俊凯戳戳前面的人。




“去语文。”




“那我去数学!”王俊凯回应的兴奋。




课上两人没再多言,而放学铃一响就持续了刚才的话题。




“千玺千玺,你冲着自主招生去的吗?”




“算是吧。上学期学考化学拿了A,这学期语文打算拿一个,政史地肯定拿得了A,英语也行。六个A再加1个竞赛获奖招个985应该是有资格了。不知道今年北大自主招生标准是怎么样的。”




“那我数英物化生全拿也就五个A,看来这竞赛得去不行了。”




“就算不自招,拿个奖到时候高考分数下来也是有优势的。”易烊千玺顿了顿。又补充道“要竞赛你就好好准备,别再给我整幺蛾子。”




“肯定肯定。”




王俊凯一把搂住易烊千玺,并肩走向车棚。




暮色渐深的黄昏。火光在红云中蔓延。少年画进进了卷轴。




10.

王俊凯早早到达了试场,左等右等只等到人山人海的拥挤人群,却没候着易烊千玺。




本觉得没什么,可越待越不对劲。给对方打了个电话过去。




而迟迟不接,那头的忙碌音彻底扰乱了王俊凯的思维。




而过了几十秒,便有一条短信进入。




“我快到了,你先进考场吧。反正咱俩考场不顺路,你不用等我。”




乍一看是没什么的,王俊凯如释重负地走进试点。




脑海里却突然闪过一个惊人的想法。




王俊凯从没这么感性的考虑过问题,越想越怕,越遏制不住念头。




果不其然,报过去的电话又是无人接听。理智让他选择了联络班主任。




“老师,语文考试快开始了。千玺怎么还不到啊?监考员再找他呢?”




“他高烧,已经弃权了。没和老师说吗?那俊凯,你再代他说下。”




一个谎言换来一个真相。




王俊凯立马调换方向,只能见到他和试点,越来越远。




一直冲到易烊千玺家门口。




“千玺,同学来看你了。”易妈妈又转向王俊凯说“我刚好要去辅导班接楠楠,就麻烦你先照顾小千了。”




王俊凯走进卧室。




易烊千玺把自己埋在被子里,床头柜上是未服下的药片。很明显他还不知道王俊凯来了。




对方还不知道要拿出什么样的语气,围着窝在床角的人,只能泛起点点心酸与无奈。




“过来,把药吃了。”




蜷缩着一团突然抖了一下,继而毫不拖沓的起身。




这是漫长的对视,神圣而悠远。掺着林林总总的感情。




王俊凯在床沿坐下。递过去温水和药片。




易烊千玺却只接过药片。一口吞下。




他整个人是脱水的,却倔强的作对。化学物质涂在口腔咽喉,白茫茫的刺激了每一个味蕾,苦意由内而发,攀爬着,把难耐写在易烊千玺脸上。




“你别和我闹脾气,是你骗我在先。”王俊凯把水杯递到易烊千玺嘴边。




而后者不予理会,又把自己藏进了那个角落。被角塞的紧紧的,不给王俊凯任何关心的机会。

玻璃杯中的水还因为刚刚王俊凯的动作而晃动着,影影绰绰,那份怨气被生生的融进水里。连同无奈,连同亲切。




无人品尝。




“你答应过我竞赛不整妖蛾子的,是你先违约。”




闷闷的声音从被子里传出。




“我没心思和你整谁对谁错。”王俊凯放下水杯“你好好休息。”




房门关紧,“喀哒”一声。




锁住了两人的心房,只剩沉默。也把刚刚回温的关系锁在了从前。




11.

奇怪的是最近很少见到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互动。




两人的气压低到把周围的事物都冷冻三分。




谁也不愿意去触动那根紧绷的弦。大家只做到什么也没发生过的样子。




但是哪有一种真的感情是能被轻易疏远。与爱为敌,是多愚蠢的事情。




平静的过了一个月,耐心已经延伸到了极致。




窗外是明媚,也显不出多少的萧瑟与严寒。但温度还是实实在在的告诉这个城市,已经进入了冬天。




一叠试卷整齐地在易烊千玺眼前摊开。




轻飘飘的几张纸,却重的厚实。




“我,物理周练满分,化学周练满分,生物月考满分,数学月考周练满分,连语文都爬上了平均分。”




易烊千玺低着头,而余光里满满当当的装着王俊凯。




“所以千玺,我不是不重视学习,不是玩世不恭。不是对一切成绩都不屑一顾的。”王俊凯字字句句,已经扰乱了易烊千玺的心绪,而他还在继续。“我不是不能努力,我是需要动力。”




“千玺,我是需要你。”




易烊千玺的眼底还是涓涓细流,平淡稳定。孰不知心里已是翻涌起滔天巨浪,澎湃地拍打着礁石。




而他还是没有开口。




要以他的性格来回应实在是太难了,他可以有触动,但他永远也不可能说出口。




“小凯,我知道。”




“小凯,谢谢你。以我的梦想为梦想。”




“小凯,我也是。”




这些都是挂在心尖上,却说不出口的。




“所以千玺,你用不着骗我瞒我。我不是没有分寸。我所有的原则都是以你为基础的。我不是做不好,而是有你能做的更好。是因为有你,每一步的努力才有意义。”




易烊千玺抬头,对上王俊凯的眼神。




却又很快地避开。




眸中是千万份炽热。




王俊凯却在易烊千玺的羞涩中,搜索到了他想要的答案。




那么说不出口的,就用行动证明吧。




12.

如果时间是河流,那么置身事外地投入,哪一站都可以是落脚点。




如果时间不是河流,那它冲不走任何人,也无法把我们打磨到棱角分明。




一次次的试探,一次次的地受伤,一次次抱怨后又只得从头再来的勇气。我们在拥挤的人群中踮起脚尖,伸出手,在空气中挥舞,好像这样就能让别人看见几千个日夜的不辞辛劳。




而不管别人是否真的可以看到,终点已经在眼前了。




窗寒数年,最终还是恍惚着翻篇了。




总有人愿意也乐意为过去的事困扰,释怀不下,而且有人只肯抬头向前看。




易烊千玺政史地赋分三科满分。,王俊凯物化赋分满分,生物赋分97。




两人在与竞赛失之交臂后,也同样的与北大清华的自招挥手告别。而失落被蒸发得了无踪迹,他们从来不怀疑自己的实力。

而在分数出来的那一天。




易烊千玺数学失利。王俊凯却意外的在语文上得到了惊喜。




“正常发挥。”易烊千玺没觉得可惜,唯一遗憾的只有无法和王俊凯在并肩同行。




但他撒了谎。




“没事。我这分数能够上北京的,毕竟语文和英语的优势在。小凯,你就安心填清华吧。”




他的确让王俊凯安心了。,可他怎么让自己安心?




他这个分数尴尬地不上不下。说要是稳进北大实在无人敢打包票。




而在录取结果出来的那一天。“千玺千玺千玺。你进北大了吗?我清华进了。”




易烊千玺没忍心打断他的愉悦。




“广场星爸爸,我等你。”




其实面对面的当头一棒更为残酷,而非得这样,才显得正式。




“小凯,你听我说。“易烊千玺把自己面前的星冰乐推到左边“其实…复旦也不错,对吧?”




王俊凯一下子就愣住了,也一下子就明白了。




“而且我相信,我们不是失去彼此了。”




广场车水马龙,一扇玻璃门似乎就隔绝了所有喧嚣。但王俊凯的内心,仍旧回响着闹腾着。嘈杂纷乱听不进一个字。




“我们殊途同归的。”




易烊千玺说。




“因为分道扬镳,从来就不属于我们,对吗?”




只是短暂的分别而已啊。




小凯,你别难过。




王俊凯无声,他是不知如何启齿。心理斗争,他只想一个人来做。而思考未果,他只能沉默。




“听话,我们不是没有联络。”




我们会再遇见的。




而悄无声息的,王俊凯已经慢慢凑近,在桌子底下,轻轻勾住了易烊千玺的小拇指,继而得寸进尺的握住了他的手掌。,循序渐进的与他十指相扣。




哪怕不是结束,告别一段初恋总要有个初吻吧。




就这么蜻蜓点水的一下,轻轻啄在了薄唇。




这就够了,哪怕我们的确面临着各奔东西的境遇,也能记住今天的温度。




13.

王俊凯是一个人到学校报到的。




复旦开学早,是王俊凯送易烊千玺上的飞机。那天的目光足够长,在碧空拉开一条弧线,延伸到东海之滨。




而他只能落寂的,在父母的目送中依依不舍的告别这个城市。




好像只有他与易烊千玺共同生活过的地方,才显得有温情。




接踵而至的陌生,已经足够压垮他了。




好在他天生活泼,与室友打成一片是不成问题。




晚上八点,会堂的开学仪式。



高校就是高校,气派风度迎面而来,王俊凯不免变得严肃。




而校领导的演说催的他半梦不醒。




“下面有请学生代表易烊千玺上台演讲!”




一个名字,如雷贯耳,王俊凯的瞌睡也被赶到了九霄云外。




“大家好,我是易烊千玺。”




是他,一定是他,不谈重名,他一开嗓王俊凯就下了定论。




“本来,我应该是复旦大学几千分之一的新生,而我如今有幸站在这里,以一名清华学生的身份,把我的心声告诉各位,是因为一个人。”




“我实在复旦清华的暑期交流赛中被贵校破格录取的,这个消息我之所以还没有告诉他,是因为我不确定我能做到,所以我总会给自己留后路,不给自己希望,也就免了失望,可我成功了,也就明白了他当年教会我的。”




“把自己往死路上逼,就活过来了。”




“我曾用过激的方式把自己摒弃,也是他告诉我,永远只不分青红皂白在意结果的人,必败,目的不纯,所有辛苦都是白费。”




“也许在座的各位当初有过和我一样的迷茫与不安,可你们如今听得到我这番拙词,表示你们最终战胜了漫天  所得自己,而或者说,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他的梦想。”




“我们有一样的追求,便有一样的轨迹。”




或者说,有些人走散了,也注定会在下一个十字路口集合。




“永远相信自己,永远有目标,就永远有方向,什么都不做,才会来不及,而口说无凭是大忌,唯有真的付出过才能品得其中一二。道理我们都懂,一句脚踏实地也未必能唤起大家的共鸣,可老生常谈,千篇一律的事情我要再提起,是为了时时刻刻提醒大家,也提醒我自己。”




山高水长,未来可期。




“希望大家在共处的这几年里,找到自己的梦想和方向。”




也找到那个与你在共同轨道上运行着的人。




那一年,王俊凯对易烊千玺一见钟情。




而那一年,易烊千玺便谋划好了未来的风雨同舟,日月同辉。




少年已知未来明。


评论(30)
热度(4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uu_JngCh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