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u_JngChen

匿几百天 六月见。

追逐

学弟×学长<原型是《最强大脑》的白宇川x俞辰捷/

他们是神仙爱情 有改动 别上升/

@在线杀🐔 迟到的生贺 最近感冒发烧病的昏天暗地/

走不动剧情也没有文笔/

感谢十年小朋友/


00.

你追逐世界,我追逐你背影。

01.

易烊千玺拿着话筒,手有些抖,但还是坚定的说出了他选择的1v1的对手。

“王俊凯。”

台下立刻沸腾起来。

众人皆知王俊凯是国际数学竞赛中神话一样的存在,他所到之处,就没有拿不下的金牌,没有得不到的一等奖。

而王俊凯坐在选手席上处变不惊,从容的表情仿佛在告诉全世界他并不惊讶于易烊千玺的答案。

“好的,我们请王俊凯选手上台。”主持人说。

王俊凯大概是小跑着去的,到了台上先给了对手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个很长时间的拥抱。

“看样子两位是已经认识了?”主持人看着这一幕打着趣。

“对,王俊凯,他就是这记我心目中的脑王。”易烊千玺腼腆着小声说,但话筒的扩音足够让观众一字一句都听得清楚明白,“他也是我追逐了多年的偶像。”

台下台上喜欢听故事的开始起哄了,王俊凯歪过头看了下正在发言的易烊千玺,眉眼带笑,嘴角也扬起了好看的弧度,迷人的很。

“那么你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易烊千玺性格不是很开朗,能看得出他在紧张,在害羞,大概是酝酿好了感情,才缓缓开口。

“我们是一个高中的,王俊凯比我大一届,我刚进学校就知道附高还有这么一个风云人物。”易烊千玺讲话的时候有些没自信,只敢盯着主持人说话台上的镁光灯和选手们的脸只会让他感到不自然,越说着手渐渐往下,话筒也慢慢慢慢地收不到他的音。

王俊凯见状,稍稍上前抬起了易烊千玺的手。

哄动自然是不少的,同时观众,选手,评委都予以掌声,鼓励着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慌张地忘了眼王俊凯,只窥得他眼中的盈盈。

稍许有了些稳定。

“学长他从初三就开始参加各类数学竞赛了,他很强,小到北京市的奥数赛,到全国的竞赛,再到国际奥林匹克数学赛,国际高等数学竞赛,他都是第一名。就连我辛辛苦苦考上的清华附高,他也是凭着一纸奖状证书被保送进去的。”

易烊千玺红了脸开始了下面的叙述。

“我从此就以他为榜样,开始接触这种深奥的令人匪夷所思的运算和逻辑,于是,我从北京市的各种数学竞赛开始,沿着学长的每一步开始走,尝试着去拿名次拿奖甚至拿金牌,学长的路很长,所以在我随着他的征途前进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别人吹嘘他的天赋真的很片面,其实不是这样的,学长很努力,他一直在挑战自己,一直在摸高他的极限。”

王俊凯在一旁,笑得虎牙受了凉,他一直注视着易烊千玺,给后者带去了不少的紧张感,更带去了勇气。

他就这样慢慢听着易烊千玺口中的“这些年”此刻,他是安静的。

“这些年我一直在追逐他的背影,我知道我的实力不足以与他并肩,因为这些年所有的比赛只要他参加了,那第一名就注定与我无缘。”

“所以你们一起参加过比赛,就是高中就认识彼此了?”主持人问。

“对,当年千玺还只是一个小迷弟一样的人物他不太敢和我说话。”王俊凯接上了话。

台下台上呼声一片。

“好的。”主持人示意两人上挑战台。

“那我来问一下俊凯,如果抽签时抽到你,你有了选择1V1对手的机会,你会选择千玺吗?”

“我不会。”王俊凯回答的耿直。

台下传来笑声。

“好,那我们再问一遍千玺,你知道王俊凯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王俊凯作为你的对手吗。”

易烊千玺很重的点了一下头,像是要让所有人看见他的坚定。

“嗯,我会,挑战他,是我多年来的夙愿。”

“好那么《黄金大脑》“谜点走线”第一局挑战,正式开始!”

台上的聚光灯追着两人互相交错的灵魂。

02.

夏天的炎热是谁都能直观明白的,窗外不知疲惫的蝉鸣,吝啬的风吹不动公园的秋千,每一寸毒辣的阳光把大地烤得火热。

但这层火的温度还不足以抵易烊千玺见到王俊凯本人的万分之一。

是北京市外校高中数学一级竞赛。

易烊千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攥紧了自己的T恤。指尖发白。

细密的汗珠打湿了他的碎发,这儿一丝,那儿一缕地黏腻在额头上。他眼睛微微下垂,不去看考评台上的一切动作。

这一次是现场阅卷,现场颁奖。

刺激与失落并有的挑战。

易烊千玺终是放过了被自己紧得皱皱巴巴的衣服,弯曲着手指开始数起为了这一场考试,为了能在真正赛场上碰到王俊凯自己过了多少关斩多少将。

先是校内选拔赛,再是分部初赛,分级初赛,分级半决赛到今天的决赛,之前没有一场比赛和王俊凯分到一个考场。

也得庆幸,如果半决赛碰到了他,那他必须挤走一个晋级名额,今时今日,自己该在那里后悔都不知道。

这种拨开迷雾见归途的设定,易烊千玺也喜欢。

易烊千玺小心翼翼地侧了身子,去偷看坐在后头的王俊凯。

大概是和同学讨论刚刚的题目吧。

英雄就是这样的,不否定昨天的成绩,也不承认明天的辉煌。

自己度过的每一个夜以继日,王俊凯到底是千篇一律地重复了多少遍呢?

王俊凯好看的累瞳中似乎纷飞出片片缀桃,美艳了方周之物,眸子里像是被什么人撒下星光,熠熠地闪着,烘托周遭的干净透明,静与动之间是特有的魅力,令人着迷,高挺的鼻梁,再往下是唇,饱含青翠的湿气,下巴有规律的随着他说话地频率上下起伏。

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出现得叫人不可方物,离开时也留下人万语千言。

不肯罢手。

易烊千玺还想多看几眼,却被考评台上的老师打断了思绪。

“最终结果已经出来了,下面有请北京市教育局局长马俊来为我们公布这几位优秀学子的姓名。”

易烊千玺手心冒汗草草地收回了自己的目光。

“三等奖,北京第三中学,宋亚轩,林墨,丁程鑫。北京东郊高中,马嘉祺。北京清华附高,李想,宋云哲。二等奖,北京东郊高中,夏常安,谌浩轩。北京清华附高,千智赫。一等奖,北京清华附高,王俊凯!”

心里的希望渐渐沉了底,勇气也被失落的黑洞一点点吞噬殆尽,易烊千玺早是料到的,却见着周边的朋友同学一一上台领奖合照,总不是滋味。

他好像站在某个山岗上大声喊了好久.得到的却只是回声而已。

他坐在自己的考位上,看着奖台上灿烂的对手们。

和灿烂的王俊凯。

心里台一遍遍地空响着回声,震耳欲聋。

主办方给每一位进入总决赛未获奖选手都颁了奖状。

到了散场的时候。

易烊千玺从自己的位置上一下子腾起,径直地朝王俊凯走去。

他拿了也与比时再无可比拟的自信,朝着自己的榜样走去。

“学长你好,我是高一的易……”

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崇拜王俊凯的才学,于是易烊千玺可怜的后半句话活生生地被拥挤的人群咬断,丢往别处,他悻悻地退出人群。

眼里只有被大家簇拥着的,众星拱月的王俊凯。

可一低头,那玩笑般的奖状狠狠地击打着他的自尊,也恨恨地往他与王俊凯之间淌出一条鸣沟。

易烊千玺一狠心把纸张揉成团,扔进垃圾桶。

直同今早出门带上的满怀热情。

03.

易烊千玺就站在这里,作为本场竞赛唯一的高二获奖者。

戏言成为风水轮流转,可只有易烊千玺了解接近领奖台就是接近王俊凯。

他在数竞这条路上每一步的,也都是另一个他曾经走过的。

春夏秋冬,时至今日,他以落后一名的位置站在王俊凯身边——这是谁都可以看到的一幕,除了努力之后的甜头,更重要的是易烊千玺这个名字今天第一次进入王俊凯这个世界,不知他能将这个名字记多久,拥有曾经被他惦念时的温度,就足够了。

“你很厉害。”

易烊千玺本心不在焉地看着一旁五六个人领奖,数着数看什么时候轮到自己,站在自己左侧的人就张开了口,他的话和心跳一样近。

只是每一个字落进来,都灼成滚烫。

“嗯?”易烊千玺猛的回过去神来,刚好对上王俊凯的眼睛。

那是一对容易吸引世间万物的纯粹的眼睛。

“我……我吗?你是说我吗?”易烊千玺有些受宠若惊,他更想不到两人的第一句话竟是这样的。

“我看过你的卷子,最后一题的解法很漂亮。”

“可我老师说过你用了两种方法解那道题。”

“不包括你的那种。”

王俊凯笑的很轻松,继而示意易烊千玺领导快到他身边了。

颁奖,合照,这一刻定格成了画面,被固成记忆里闪光的相片。

人群三三两两地散了。

“一起回学校?”王俊凯提前一步收拾好包,问易烊千玺。

“嗯?”后者有些受宠若惊。

“怎么,偷偷转校了?”王俊凯笑了,“不是清华附高的了?”

“没有没有。”易烊千玺讪笑,“只是有点兴奋。”

王俊凯等他发言。

“我是因为你才走的数竞的,我是学文的,可是我真的很崇拜你!”易烊千玺声音低低的,却难掩语气中的敖动——毕竟那是几百个日子的心事开了封,多少记录在脑海里的言不由衷,今天都和盘托出来。

易烊千玺没敢看王俊凯,本性的腼腆致使他一直都低头。

“用不着兴奋,我也是普通人,但能成为小朋友你这么厉害的人的偶像是足够我骄傲的了。”

王俊凯替易烊千玺把桌上最后一本书放进了书包,拉好拉锁,然后递给他。

“走吧,该回学校上课了。”

易烊千玺轻声应了一句,戴上了帽子跟在王俊凯后头。

易烊千玺走在了王俊凯的影子里,可他不是王俊凯的影子,他是独立的,却永远追随着王俊凯的。从前那遥不可及的背影,现近在咫尺,王俊凯走过的路他都重复体验。

不求赶超,能够追着他的足迹甚至同他并肩,都是莫大的荣耀。

在这样一个人面前。

帽檐下,那个把头埋得低低的男孩子,只把方寸视线留给前辈的脚后跟。

易烊千玺微微地笑了,不自觉的绯红染了他的脸颊,也染了天际无穷的云。

04.

现场。

评委的高台上,三队六人紧盯着或屏幕或现场的状况。

如火如荼,却又在相互运作间不分伯仲。

三个图案,只要优先解出两个图案就算获胜。

“易烊千玺很强,也很有勇气,他实力不弱的。”某评委说着。

提示音突然响起。

“选手易烊千玺已完成一题。”

“这么快?”台上台下的人都为他的速度着实吃了一惊。

“选手王俊凯已完成一题。”

紧接的提示音再度惊了众人。

“俊凯挺有压力的。”

“两个人再带出一题就获胜了,现在拼的是心态。”

全场瞩目,仿佛在等待什么命运的审判。

“已有选手完成作答。”

提示音卖关子似的隐了胜者。

大家翘首以盼。

“王.俊.凯”

科助温柔的女声一字一句地念了出来,抑扬顿措。

率先鼓掌的是易烊千玺,而后带动全程雷鸣般的掌声。

“哈哈哈哈,果然偶像还是你偶像。”评委打趣道。

“好,我们恭喜王俊凯之余还要来问问易烊千玺,你现在是什么感受?”

“很满足了,第一次真正和他同台一对一竞技,我输得心服口服。”易烊千玺说。

“作为偶像,俊凯有什么相对千玺说的?”

“继续加油吧,未来没我的赛场上,说不定就拿第一了呢?”为了缓和易烊千玺的失落,王俊凯这么说。

可是……

易烊千玺马上抬起眼去看他,却没敢把心里话说出来。

可是.我只想在有你的赛场。

这一句酝酿已久的话,只是轻巧巧地落在易烊千玺嘴边,真正面对世人,依旧是那么客套的话。

那些惨杂着特殊情感的而披着礼貌外衣的陈述。

“嗯,输在你手上,此行无憾。”

话应刚落,两人默契地对视。

那种热切与希望,同时暗送秋波的小心机。一如初见,王俊凯见到的那样。

05.

录制结束。

王俊凯终于敢松下紧绷的神经,和刚刚结实的朋友同伴而出。

“哎俊凯,你高考进的北大,没道理啊千玺在的清华啊。”发言的是宋云哲。

王俊凯打算一笑敷衍了事,他揉了揉发涨的太阳穴,和众人说笑着往外走,然后就走到了《黄金大脑》淘汰赛签名板前.一眼认出了他的字。

易烊千玺的书法是不知道被学校多少挂在橱柜上的,来来往往的学子,总能不经意间留意到这清秀却有力的字体。

王俊凯没坦白的是,自己从那时就对这个男孩子有了映象,总说字如其人,易烊千玺就这么,在他心里成了待他觉得来日方长,却没算到这么快与他碰面。那个怯在人群外唯唯诺诺的小男孩,永远只敢望着自己,然后收回不舍的目光,然后再望着自己,所以王俊凯没给他创造机会,是想等他再怎么躲闪了后能有什么进步。

王俊凯是自信的,他从来都自信,同学,老师,评委,甚至媒体他都是一个“傲”字,他觉得没什么不好。

在某一领域有足够的地位和占领权,他有什么不能“傲”?

何况是这么一个男孩子,他何尝失这分寸的信心?

“凯神加油,等你捧回脑王的奖杯,来年再战,此生无憾。——易烊千玺”

王俊凯突然觉得有什么湿润了自己的眼眶,视线也是氤氲的一片。

他从来不是什么感性的人,体贴与浪漫他什么都没有,可是他就是容易被易烊千玺打动,原本他的生活只有简单的点线轴型。

后来易烊千玺的冒然闯入。

是他觉得每一次竞赛,都不仅仅是差强人意的体验。

而是锦上添花。

一旁的朋友还没扫到这句话,王俊凯却前言不搭后语地张了口。

“我当初为什么第一志愿填的北大,清华送着奖学金过来我都没答应。”

他们安静下来,等着王俊凯的答案。

“当初高二文理分科,千玺选的文。我知道。”

他不明白,我不信你们都不明白。

06.

易烊千玺侯在门外挺久的了。

值秋,南京已经开始萧瑟了,听风卷叶的声音是提醒这个城市换季了。

一伙人聊着天出了演播厅,然后就看见了易烊千玺。

明白人都知道他在做什么。

王俊凯快步过去。

“一起回去?”易烊千玺压低了帽檐,又微微抬头看到了王俊凯。

“怎么不在里面等?”略有些责备。

“想事情,风吹得清醒。”

一旁的王俊凯轻笑,顺着易烊千玺的脚步走。

“想什么呢?现在有什么能比你的复活赛还重要?”

“在想,我们下一次对决,我会不会还输给你。”

不知是谁放慢脚步,一点两点。

有梧桐叶飘落在易烊千玺肩上,金灿灿的,明亮的,点缀成画。

王俊凯替他拿下来。

“你早就赢了。”王俊凯说,“从你的名字被我记住之后,我没有哪一场相遇赢过你。”

这个清澈干净的少年,是早就非他不可了。

“可我不会很有趣,我是把握点线面和具体数字的。”王俊凯抚住易烊千玺的脑勺,自己微微侧脸,好和他对视。

“你也能量出我们的距离。”眼前的人小声嘀咕。

“对。”

王俊凯义无反顾地捧起易烊千玺的手,放进自己的右侧衣袋。

悄无声息的,扣住对方的五指。

“他们说,只要你攻了我,可就赢了人生了,哪管什么比赛。”

王俊凯对易烊千玺说。

两个人的背影在长长的街成了小小的点,然后消失在转角。

王俊凯听身边人说。

“我愿意输。”

 

                                                           

评论(14)
热度(3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uu_JngChen | Powered by LOFTER